緞帶花的藝術
基本技法

基本技法

 

運用在 伊巫花IWFA 花創作的四種主要技法介紹

不同於市面多數的一般人造花,採用模具由機器熱壓,大規模的製造規格,色澤,尺寸相同的組件組合而成,我們所創作作品的每個部分,花瓣,樹葉,根莖與樹枝都是採用精選的材料,如日本產製的緞帶,純手工編製而成,除了呈現出獨一無二的如自然外表,更是為了表現出創作者的情感,知性與內涵。這就是我們為何稱呼這類型作品為  伊巫花IWFA 花藝。

 

以下為 伊巫花 IWFA 花藝四種技法的說明

扭法:強調布料乾濕度的控制,布太乾扭起來沒有紋路,太溼紋路撐不起來。

拉法:強調手腕兩手的力道平均,左手壓紗布借著紗布的紋路,右手從左往右邊拉180度困難度的拿捏布的乾濕度,太乾的布拉不出紋路,太濕的布紋路會糊掉。布料一但糊掉,不能再做第二次使用。

燙法:力道的拿捏.以花的樣示來論。

剪法:看起似乎是最簡單的技巧。相反的,難度卻是最高。困難度在於布的備膠。像這朵吉利玫瑰.它是三層布所組合的。在備膠的過程中,必須把布裡面的空氣用刷子刷掉,三層布都必須沒有空氣布料才能平衡,依照紙型剪出花瓣若是布沒有把空氣刷掉,剪下來的花瓣表面會隆起,不平順。因此在技術上剪法的難度最高,布料一但糊掉,不能再做第二次使用。

任何材質的布料一旦無法一次塑型,則必須丟棄,因為它的纖維組織已經破壞,無法重複使用,再次塑型